淚水……沒有辦法再流了,因為……已經流乾了吧,直到如今,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夥伴,那無法取代的人已經不在身邊了,即使那是虛擬的人物,即使那是現實生活不存在的人物,自身的回憶,是永遠沒有辦法消去的記憶,光是如此,『它』、士犬是存在著。

回到現實生活,雪盈這個名字也不過是網路的暱稱,『詩婷』才是現實的稱呼,那一成不變的現實,那充滿人艱苦悶的現實,在詩婷的眼裡這裡跟地獄沒有甚麼兩樣,拔起頭上連接TGI主程式的特殊頭盔、像似機車全罩式安全帽般的科學儀器『結晶腦盒』放到床邊,解開手臂上同樣屬於遊戲主程式連接的『手臂機器』放在床上。

自己慢慢起身,雖然再TGI已經過了將近十五天的日子,現實生活也不過只是整整睡了兩天,與其說睡眠,實際的情況也不過是躺在床上,頭腦並沒有達到睡眠的地步,真正睡眠的地步,則是在TGI進行『睡覺』這個動作時,腦部才是真正完全進入休眠狀態,儘管時間很短,就整個時間而言,其實腦部也充分獲得休息的空間,然而對於玩家的負擔還是依然太大,因此人在使用結晶腦盒玩網路遊戲時,最多只能撐兩天,也就是四十八小時。

奮戰的日子裏面,現實世界的肉體也已經僵硬,詩婷起身不斷活動,做做暖身操讓身體有重新活動的感覺,心情依然很鬱悶,即使已經跳出TGI這個網路遊戲,頭腦裡面已經死去的士犬的記憶依然清晰而存在著,每想到那可愛的小男孩的臉容,詩婷是又想笑,也想要哭的無奈感,士犬為了保護雪盈(詩婷)犧牲了自己,自己該如何活下去?自己失去精神支柱之下又如何走下去?急便回到現實,詩婷依然無法明白。


自己走出了房門,就算遇到父母,父母也彷彿沒有注意到詩婷一樣,就這麼差身而過,彷彿自己不是他們的女兒一樣,完全不被重視,連聲音、呼喚都沒有,對詩婷的父母而言,詩婷有如不存在這個家庭。

而真正受到父母重視的,是詩婷的哥哥、斯悍。

對於這個親生哥哥,詩婷沒有任何話可以跟兄長說話,這個家被重視的是兄長,並非詩婷,取決於這種差別待遇的因素,在於『成績』。

斯悍已經正在工作賺錢,以過去『榜首』為名考上高普特考,就是一般的行政人員等等職業國家考試,在外面的名聲有一定水準,跟詩婷比較起來,詩婷不是榜首、只是單純的第二名,即使如此或許很了不起,但在這個家庭中,詩婷卻被稱為廢人般不重視。

詩婷的父母喜歡名聲、名氣之類,喜歡到處炫耀自己擁有這麼能力才華的好兒子,相對對於無法炫燿的女兒而言,就跟廢物一樣,這家就是如此。

只重視第一名,第二名如同廢物的價值觀,同時也是造成差別待遇的情況。

雖然平常生活上,詩婷也擁有不錯的個人房間和一些電腦設備等等,但是對於家庭氣氛而言,詩婷討厭這樣被排擠的感覺,也因此開始墮落,父母也已經不管詩婷以後的未來。

對父母而言,哥哥、斯悍就是他們的一切,而詩婷是可有可無的存在。

詩婷在過去的考試中,與榜首相差一分落敗,沒有登上榜首,對於報章雜誌等等,幾乎都會特別報導第一名,身為第二名的詩婷而言,則是被父母打的半死半活,只是一分落差,詩婷的父母不會去想,這個孩子也很厲害,能跟榜首差一分之累的想法。

這是不可能會有的想法,詩婷的父母還是因為這件事情而憤怒痛打詩婷,對於沒有辦法『很炫耀的面子』而言,詩婷是個失敗者,之後在國家考試上,詩婷的親生哥哥考上的榜首,那個時候,正是詩婷進入墮落的階段。

父母因為兒子榜首關係,無論吃住穿都特別關照斯悍,對詩婷已經屬於不將他當成女兒一樣看待,只當成路人。

詩婷也在這個時候墮落,不選擇繼續讀書,自己讀了將近十年的書本,不出門肯書,努力著,卻是這樣的結果,不管怎麼說,詩婷已經失去自己的生存意志了,世界上……就是有著比自己還要厲害的人存在。

給那些人活著就好,自己已經無所謂了,為了獲得父母的關愛而努力,放棄了朋友、自由以及快樂的心,最終……人生白費了,浪費在讀書的時間上。

無所謂了……

後來就沉迷網路遊戲,後來也遇見TGI的開發人員、鼎龍仁。

接觸TGI,以為是個創新的遊戲,玩到後來太過於現實,不論是人心、還是思想,TGI這款遊戲或許已經連接到現實生活上了吧,自己又在一次的……

失去重要的事物了,現實是父母的愛,虛擬是……最重要的夥伴、士犬。

「唉……」出了房門,即使跟母親差身而過,卻沒有半句招呼,走道客廳只有看到自己的哥哥與父親高興說話,視線完全沒有注意到詩婷的存在。

在無奈的心情之下,詩婷自己換了衣服,穿起鞋子,沒有跟家人打聲招呼就走出了家門,這樣的情況,多希望會有人會回應『你要去哪裡?』,即使多管閒事也好,詩婷就這麼希望有人會說這句話。

現實……沒有,甚至彷彿是你去哪裡、死在哪裡都不關係到我們的事情這樣想法的父母,就任詩婷出門。

早已習慣的生活,對詩婷而言,這是人間煉獄的說不定,或許自己某天自殺在哪裡,父母也不會去關心吧……

「我……存在是為了甚麼?士犬。」獨自一人呼喚那部可能出現的人物,天空……是那麼的清澈。

自己的心,卻是那麼的黑暗。

遲緩的腳步,詩婷慢慢自己走向人群多的地方。

詩婷幾乎沒有朋友,因為長期唸書下來,為了得到父母的愛,捨棄的朋友,就算在大學生活中,也很少與人來往。

詩婷來到台北市,人潮擁擠的地方,大家都有朋友、情侶可以互相逛街,詩婷卻是一人孤零零的走在台北市區裡面,沒有目的,慢慢的走、慢慢的消耗時間。

過去在台北市,詩婷都是不斷的補習常來到這個地方,如今……只是考到第二名,在很多人、同學眼裡很了不起,在他父母眼裡卻完全不削一眼的情況,詩婷獨自拋棄第二名該擁有的名聲。

這點讓一些人對詩婷想法有改觀而避開,因此……詩婷沒有任何的同伴。

好想哭……卻沒有辦法流淚……

淚水已經流乾了吧。

很羨慕情侶能夠一起行動,很羨慕有同學、朋友一群人的開宴會等等行動,如今捨棄一切卻沒有獲得一切的詩婷,一個人走在那漫長的時間道路上。

這個時代裏面,有著所謂的電動輪鞋,二十一世紀最新交通工具『電動輪鞋』,是以二十世紀的溜冰鞋作為基礎理論創出,機車駕照改變成輪鞋專屬的駕照考試,那是必須具備簡單的運動能力才能使用的交通工具,世人的雙較進行跑步,然後由轉動的能量產生電力帶動輪子,至於怎麼操控速度,就看人的腳掌怎麼去掌控。

在這項機器發明之後,在街道上的馬路,以往奔跑的機車,全部都變成人穿著輪鞋到處滑動,在新體制的交通規則下,人人都以輪鞋當作交通工具使用,不但可以運動同時也可以產生快速的速度,取代機車的最新交通工具。

對於運動能力不佳的人而言,還是得依賴一些地下鐵、電動公車等等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,對於一直讀書的詩婷而言,運動不是他最擅長的領域,就連TGI也是如此,比起武力,唸魔法的性質比較適合詩婷(雪盈)。

很羨慕那些可以奔馳在路上的人,在看自己試穿著普通的女性休閒鞋子,運動上的差距,就連讀書也不是第一名的詩婷……

已經對世界感到厭煩了。

或許……死死比較好吧,這個世界已經不需要我了吧……為甚麼……第二名無法生活在世界上。

「小姐?喂!喂!」路上有人發現一名女性不對勁在紅燈的時候獨自走在馬路上。

那就是詩婷,自己選擇了……

「別做傻事!快回來!」很多路人開始慌張,此時有一輛大型的電動公車從遠方駛來,就連警察也太慢發現,來不及做出指示,加上電動公車因為事綠燈關係,速度非常快。

「呀!」路邊有些女性看到詩婷的模樣,忍不注叫出來,而一群穿著電動輪鞋的男性也不敢上前撘救,那種情況,搭救有兩種情況,一種是搭救的人一起賠命,另一種就是兩人獲救,不過現實生活跟虛擬生活都差不多。

人在此時心態大多只有一種……袖手旁觀,當然運氣好的人就會遇見不能坐視不管的人出現。

「真是的!最大出力!」

全場的將近數千民的百姓中,一位年輕男性與詩婷同年紀的男子穿著電動輪鞋,闖越紅燈的奔馳著。

「喝啊啊啊啊啊!」男子衝過去,電動公車已經開始煞車,雖速度有開始減慢,依照距離程度還事會撞上詩婷。

緊抓住詩婷那細緻的手腕,奮力往後拉,藉由電動輪鞋的能力,男子硬將詩婷抱在懷裡,然後兩個人藉由輪鞋向後滾動,然後一跳。

在斯斯斯斯電動公車以及許多小客車的煞車產生的聲音之下,男子抱著詩婷兩個人倒在安全的路邊上。

隨後交通警察立刻衝上去開始指揮,為了不讓道路受到阻礙,短短數分鐘內,男子抱著詩婷慢慢移動到街道上面之後,警察開始拼命指揮,不到十分過後,所有的事情將過去,很多路人不斷注視男子與詩婷兩人。

也引起話題起來,不過在媒體感到之前,男子已經抱著詩婷消失在繁華的台北市區。

「為甚麼……要救我?我已經一無所有了,所以……為甚麼?」在比較稀少人群的公園裡面,詩婷跟著一名男性走著,男子穿著電動輪鞋,不過配合施停的速度,自己很有技巧改變速度行走著。

「一無所有啊……或許我沒有甚麼資格說人,我覺還是覺得……世界其實沒有你想像的糟糕,或許一無所有令你感到只有死亡才是最好選擇,不過那真的是最好的嗎?如果你死在那邊的話……我想那才是最悲哀的結局吧,至少我是這麼認為,因此……這是我就你原因。」

「……。」聽到男子說話,詩婷沒有任何言語可以回言,即使回了,男子也絕對不會體會到詩婷的心情,詩婷是這麼想著。

「我呢,其實也有想要自殺的衝動,不過我選擇了繼續生活。」男子看著公園的水池說著。

詩婷一開始聽到有些驚訝,不過依然沒有出聲,或許不知道該如何說話才好……自己也想著,沒有人比我更可憐……這樣。

「我是這個社會定義的『模仿學習者』不管我怎麼努力,也都不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,得知這個事實,我或許也一無所有了,當時確實有這種絕望感。」

模仿學習者,這是社會人士在定義讀書人時候訂下的說詞,這種人IQ智商其實很低,運動神經也沒有很發達,因此做出的極限能力卻只有一般人普通的水準程度,同時成績方面也分布於班上中等程度,最弱跟最強(意味第一名、最後一名)會受到大家注視,而中間成績的人往往只會被認為一般、普通而進行忽略。

事實上中間者有幾會正是屬於模仿學習態度,簡單舉例就是,考過的題目有解答然後說明,對這些人而言,只會模仿原有的題目、解答,如果考出一模一樣的題型,這些人將會毫無疑問答對,但是題目其中有小小變化、改變,這些人就只能拿個五十分左右,基本解答算正確,但答案不正確。

這就是模仿學習,最終只能達到一定程度的學習,同時社會上也藉由這些人士教導他們學習程式語言等等之類,利用模仿這種來模仿他人過去的作品來當作成就,進而培養的人物。

在社會定義之下,有些人體會到自身的價值之後,雖然很悲哀,但是社會卻是最需要這些人士的存在,因為他們模仿能力很強。

而悲哀在於,無法出人頭地,也無法站上最頂端,這也是事實,想要出人頭地的男子而言,得知自己屬於模仿學習者之後,或許也失去很多東西,變成一無所有的人物。

「只能模仿而生存,因此我就算想自己創造一些東西,也絕對辦不到,我呢……面對這種事實,也實在感到悲哀,曾一度想要自殺……不過有人告訴過我,即使是如此,也有地方需要我的存在,儘管是相當薄弱。」

「需要……我的存在?」詩婷在一次重複這句話。

「恩,世界並非沒有你容身之處,一定會有的,只是你還沒發現,我之後接受這個事實,也有了新的目標,既然是模仿,我想我可以模仿過去的救世主所有的作法、想法也說不定,我也還在尋找,世界需要我存在的地方,所以……絕望還太早、不是嗎?」

男子沒有提起任何父母有關,也不會說『你死掉的話,父母會傷心』之類的說詞,相反這些說詞也只會讓詩婷更加難過而已,畢竟詩婷的父母根本就不管他,不過男子似乎也遇到同樣的事情,自己的堅強,跟父母無關。

「真好……你有這樣的想法,我呢……失去很多重要的事物,那無法取回的東西,失去實在是太多太多,這樣的我還有機會尋找到那可以生存的地方嗎?」

面對詩婷的詢問,男子似乎可以知道詩婷的身上,究竟有多少的悲劇,從全都失去的那種話、那種說詞,或許眼前的女性,比自己遭遇還要更慘。

即使如此,也只能堅定說出自己的信念。「有的。」

詩婷聽到也只能微笑面對男子,那想哭也哭不出的淚水面容,看在男子的眼裡,是種不安。

「那個!」

男子叫住了準備離開的詩婷。

「雖然我可能多管閒事,我叫『凱伊』,這個……那個……有筆紙嗎?」名為凱伊的男子想拿紙張寫東西,無奈身邊甚麼東西都沒有。

「那個,請用。」看到凱伊的傻笑,詩婷從小包包拿出筆紙給凱伊,因為之前常常在補習班補習,因此包包裡面有很多的筆跟紙,自己也沒想到這種時候會用到。

凱伊道謝之後,在詩婷的紙上寫寫文字。

「這是我MSN,如果你有不順心的事情可以找我聊天,雖然我沒有辦法幫助你做甚麼,只是希望一件事……請你活下去,不要輕易尋死,世界沒有那麼糟糕的,我也不想看見有人死去了。」

當凱伊寫完遞回給詩婷,說完最後一番話後,凱伊彷彿不好意思似的,快速離開詩婷的視線。

這對詩婷而言,這是第一次……

有人這麼鼓勵、這麼希望……

活下去……

這根離別的士犬一樣,說的話都一樣。

活下去、雪盈。

活下去……

那已經流乾的淚水,不知不覺再次滴下真珠般的淚水。

緊緊抱住手上的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爾斯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