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、7月8日夜晚,台灣、台北,某地XXX酒店。

兩名男性,年齡差了20歲左右,以朋友的身分相聚在這家酒吧,酒吧的店面相當小間,沒有誇張的舞台,或是舞孃之類的,純粹只有一張酒吧台,和幾張桌子的坐位,店面撥放的歌曲,是古典的音樂,對於吵鬧想在安靜的店喝個痛快,這家店是最好的選擇。

兩人到店裡比較不引人注目的坐位,坐了下來,一位點了威士忌,一位則只有白開水。

友人:醫生,你還好吧?最近似乎很疲累……

年輕的男子先開口詢問對方,對方表現出疲累不堪,甚至痛苦的神色,會來到這家酒店,大概是打算將近日的苦日子,痛快的暢飲一番。

醫生:累……是真的累了。

這兩人,一位是醫院的醫師,一位則是醫師的朋友,儘管年齡差距甚大,但兩人確能以同年紀的朋友身分彼此對待,正因為如此,這名醫師才需要他的陪伴。

話才剛說一句,醫生馬上倒了一杯酒直接乾盡,這個舉動身為朋友的他,也嚇到了。

友人:發生什麼事了嗎?心事……看起來很嚴重啊。

醫生:是啊……身為一個醫生,看過很多很多的病情,確連自己的『心』,都醫不好啊。

友人:…………。

 

醫生:我身為一個醫生,急救病人是我的職責,然而我們身為醫生,並不是任何的百病都能治好,我們不是萬能藥,很多死者在我們眼前一一的離開,行醫二十年(20年),已經對生命有所麻木了。

醫生在倒了一杯酒在杯子裡,輕輕喝下了一口,嘆氣了一聲。

醫生:隨著時間的過去,我所遇見的病患以及家屬,也大大的不一樣,我所做的一切……難道是錯的嗎?

友人聽到這句,頓時驚訝,也一時之間不知回言,身為一個醫師,確對自己的職則感到懷疑,友人不這麼認為,然而也無法這時間給予正面的回應。

醫師:為什麼我們努力的拯救受難者的病患的時候,確還要遭受到其他患者的批品以及挨罵的話語?甚至家屬向我們提告,過醫治死,還有不當就醫等等理由,把我們視為冷酷無情的殺手一般,我這裡還有護士小姐因為數天沒有睡好,病倒在地,當有一位小姐跟我說『我們的辛苦都不受到重視,我們所做的一切,是不是錯的?』,我真的沒話說。

友人:!難道!醫生你……

聽到醫師的話語,加上帶有些不甘、怨恨的語調,友人以過去相處經驗,瞬間感受到一件事。

友人:你難道……被告了嗎?

醫療糾紛。

醫生沒有多說話,直接將一杯酒剩餘的量,一口喝盡,在倒下一杯,或許開始有了醉意,醫生似乎開始說真話一樣。

醫生:對啊!因為有的傷患救不活了,家屬應該很明白才對,全身面積百分之七十五(75%)灼傷,而且臉部三分之二已經不成人形,細菌已經從臉部感染,大腦也開始受到影響,大概活不久了吧,就算活下來,心理層面的創傷,又該如何去接受?加上……又是女孩子。

友人:可是這也無法怪你啊!

醫生:家屬就是認為醫生救是要救人!不然醫生是再打混嗎?賺那麼多錢就用幾句話打發,不負責任之類的、開什麼玩笑啊!

醫生的拳頭憤怒敲打桌子。

醫生:有的家屬不願意接受這樣的情況,他們認為都花錢卻沒有任何成果的時候,將所有的責任歸到我們醫生身上來!在他們眼理,我們身為醫生錢都賺很大,還利用即將死去的人做出最大效益,要求我們院方賠償他們開出的金額!責任歸屬,開刀的人是我!我有什麼辦法?我又不是神!為什麼所有責任都給我?

友人:院方沒有任何表示嗎?

醫生:這年頭大家都只會推卸責任,因此『過醫失職』罪名,要由我一個人承擔,必須賠賞家屬三百多萬。

醫生憤怒的手,握緊杯子,握的力道,甚至都感覺到杯子出現了裂痕一般。

友人:開什麼玩笑……你沒有那麼多存款吧?官司應該還沒開打吧?至少……

醫生:至少我還有機會反駁是嗎?在他們眼理,我是持刀者,也是主治醫師,只要找了律師,很多地方幾乎打不贏,而且這次家屬憤怒的勢在必行。

友人:找記者,讓大家理論。

醫生:我不想把事情鬧大!我還有家人,還有小孩,加上任何的說詞,站在我們醫生這方的,本來就是少,大家也都認為醫生救人是應該,就算理論正或反,只會引起風波,要是院方也接受採訪,我被開除的機率也很大,如果又敗訴的話,我承擔的風險遠遠不是想的到。

友人幾乎傻眼,醫療糾紛的事情再次發生,但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發生。

醫生再次將酒喝下,再點了一瓶一樣的酒。

友人:你喝太多了!

醫生:少囉嗦!我今天要喝個夠!為什麼……我們拼命的救人,確連自己的生存方式都遭受到否認,就算大部分的人站在我這方,實際上出庭確沒有半個人可以支持我,悲哀啊!我越來越不想救人了,什麼上網大家集氣,什麼給予鼓勵,對於一個仍在昏迷不醒的病患而言,是看的到?聽的到嗎?再行動都是我們啊!你們這些只會在網路上留言不給予正當的行動與支持,我們身為醫失人員,就是沒人愛,一點不受到關注跟關心。

友人:醫生……

醫生:你知道嗎?我們醫院友一位跟你一樣的年輕的外科醫師,才二十九歲(29歲)而已喔,那手術的技術和技巧相當好呢,我也認為他是一位人才,對台灣的醫學是一位值得培育的人才……

再度喝了一杯。

醫生:但是他離職了,大概也是同樣的情況吧,他還年輕也沒結婚,也重新找份工作也有機會,但我不一樣啊……真是可惜、可惜啊……

友人:這……

醫學痛失醫名人才,友人雖能知道大概的狀況,實際聽到還是嘆氣,台灣的人才留不住,大概就樣的原因吧,如果心理層面無法接受這樣的壓力,面對外在社會人士的影響,也是必然的吧。

醫生:愕……我說啊……我到底是對的?還是錯的?你能……說給……我……聽嗎?

醫生的神情開始模糊,喝了兩瓶威士忌,加上不是能夠喝酒的體質,今天純粹是借酒消愁,

儘管如此,友人還是阻止了醫師喝酒,畢竟喝了太多對身體的負擔也不少。

醫生:讓我喝……給我……我老婆、我的小孩也都是無辜的啊……我也是有家人、有小孩……這明明是其他人造成的傷害……為什麼我還要賠賞啊?我不是在救人嗎?不是再殺人啊……台灣……這樣有天理嗎?

友人:…………。

友人握緊了拳頭,其實很明白,現在的台灣,已經沒有人情味,有的只有向錢看這個事實。

無法拯救的人,確向醫生伸出魔爪,努力拯救的人,獲得的,只有殘酷的現實,醫生不是有錢人,也是有貸款、有妻子、有小孩。

醫生:我啊……很想救所有的人……但難啊……難啊……我漸漸的麻木了,對於死去的人,我只能說對不起,對不起…………如果…………我生病了,會……有人……救我嗎?你……會……救我嗎?  XXX 。

友人:一定會……一定會的,我比誰都清楚,醫生比任何一位醫師,都來的盡責都來的努力,在你的眼理,哪怕是多就活一人,社會就會多一位希望。

醫生:啊啊……真高興……謝……謝啦,頭……好暈啊,好…………累啊。

醫生趴在桌子上,睡著了。

友人看著眼前的醫師,沉默了幾分鐘的時間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老闆:看樣子折騰了不少時間啊,這次的八仙塵爆事件真的讓不少醫院累垮了呢。

店面的老闆走到這張桌子旁邊,帶有同情的眼神看著睡著的醫生。

友人:老闆…………是啊,醫生他……已經四天沒有回家好好休息了,不只有醫生,連護士也是,他們辛苦,得到的……什麼也不是……。

老闆:是啊,現在社會就是這樣,自我主義,可以這麼說吧…………這沒喝完的酒你不喝嗎?

友人:我不喝酒主義的。

老闆:那我可以喝吧?這酒別讓浪費了。

友人:啊啊,可以,醫生也睡著了。

老闆接過友人第二瓶剩餘的威士忌。

老闆:敬醫生的辛苦值醫以及、『人祐台灣』。

老闆對著醫生,將剩餘的酒,一口乾盡。

友人:人祐台灣?老闆是不是說錯了?天祐台灣吧?

老闆:我沒有說錯,無論任何事情,都是人為造成的吧,造成台灣現在的社會風氣,也是台灣自己人,大家都說天祐台灣,但實際上,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說法罷了。

友人:不負責任的說法?

老闆:是啊,我聽到你們的對話,我個人認為這次的八仙事情,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傷害,論安全因素上的考量,以及責任的問題,是 主辦彩色派對的那一群人 必須負上全責,八仙只是提供場地,就算有簽約,也是舉辦者也很多安全認證等等文件吧,加上租金等等預算考量,對方稱辦過好幾場都很安全的話,片面之詞,我是老闆大概也同意吧,八仙的董事長也只能說倒楣,真正的元凶不抓反而要最高主管面對,很多不合理的地方。

友人:可是八仙也有責任吧,新聞也對這件事情鬧的很大。

老闆:我用簡單的例子,有朋友跟你借汽車,而且你的朋友無任何車禍的前科,而且他也保證只是去附近買個東西,馬上就回來,結果才剛借了你的汽車,結果不到二十分鐘出了車禍,而且車禍還撞死了一個人,然後你的朋友只賠了一百萬元,而你是車子的主人,將兇器借人,你則是要全部財產賠上,你認為這樣合理嗎?

友人:我只是借車出去,真正造事不是我啊,為什麼我要財產全部繳出,又不是我造成的…………啊!?

友人一瞬間明白一些事情,就是這樣的心情。

老闆:同樣,八仙只是出租場地,出事的主要人事才是該被財產凍結,八仙已經付出相對應誠意,面對家屬的還是那些主辦者,但是我們的新聞確是針對 董事長 等級下手,對一個不知情的人採訪,而主謀者只是假扣押,很多聲浪還是針對高層人員,還要八仙復起全部責任,而造事者仍然消遙法外,你認為對嗎?

友人:就等於出事的人不是我,我確要面對各大媒體承認我的錯誤以及責任嗎?這種事……

老闆:真正該調查的是主辦者的身分以及商品的路由,而不是調查八仙董事長是誰,該怎麼負責等等,不過台灣人認為有錢人就必須負全責就是,讓主辦者溜走,不也是台灣自己人嗎?無腦的指控,以及媒體的逼壓,就算出錯的人不是你,社會也要你負責,就是這樣。

友人:醫生也是……明明就這麼努力的行醫,確還遭受質疑,甚至挨告……

老闆:人太過自私,一個八仙事件,要求八仙樂園、政府、醫院、醫生,以及全民買單等等索賠情況都出現,部分的家屬只想到錢的問題,沒想到人心,新聞報的都是三句離不開錢,受災的家屬不斷的不斷的苛求,媒體放肆的報導,錯誤的訊息不斷出現,掩蓋掉真正應該受罰的人,是悲哀,是人禍。

老闆:讓台灣如此難堪,不也是台灣自己人嗎?所以我才說,該保祐台灣的、不會是天上的神明,而是居住這塊土地的台灣人。

友人:…………。

老闆:說實在的,這無法怪任何人,我有認識的人女兒當天去了八仙,但是她認為彩色趴有危險性就沒參加,後來在大門口跟同學準備分散時後突然就爆炸了,沒有受到傷害,也就是說,如果知識足夠、警覺心夠高,也能減少傷害,愛玩的人,忽略安全性的人,則受傷,其實受傷的人自己也有錯,只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,而將錯誤怪罪在別人身上。

老闆:家屬沒有及時發現危險阻止自己的小孩,沒有跟小孩有著溝通關係放任小孩去玩,朋友互相沒有制止沒有警覺心,主辦人、八仙管理員,政府驗收器材、等等,要論誰有錯,社會上的每個人都有錯吧,意外的發生,大家盡力,捐獻,努力,然後接受事實,只能這樣,越是爭吵越是沒有意義,媒體的擴大,只會更讓人傷心以及敗壞社會風氣罷了。

友人:老闆……

老闆:捷運的事情也好,災情也好,大家都無止盡的將錯誤指向政府,要政府維護,賠賞,但實際上……捷運會殺人、災難不斷發生,不都是台灣自己人造就出來的社會風氣導致錯誤的下場,政府會貪汙,不也是政府之外的工廠、廠商等等賄絡導致的?大家只會怪政府,當自己的兒女考上高普考時候,就會認為百姓貪得無厭,立場的不同想法也不同,當政府表現無能為力,開始怪罪總統,怪罪其他,其實政府會表現無能為力,不也是台灣百姓束縛住政府的行動?本末倒置對吧?

老闆:懂得這樣的道理……現在全台北市區裡,大概只有你跟我以及這位醫生吧。

友人:說的……有道理呢,我們誰也不能怪誰,只能盡自己的心力,接受這一份事實,並將這份的錯誤,銘記在心才對啊,願、人祐台灣。

友人舉起裝滿開水的杯子,對著老闆跟醫生一口飲盡,雖不是酒,但這份體會的心,老闆可以感受到。

友人:老闆今天說的話還真有哲學呢,一點都不符合你的外表。

友人沒有多餘心思回應老闆,只能苦笑了幾聲。

老闆:哈哈,大概受到醫生的影響吧,我幫你叫計程車吧,你就送他回去吧。

友人:老闆,謝謝了。

友人抬著睡著的醫生,打上老闆叫來的計程車後,雖然自己掏錢送醫生回家,但對於今天,友人願意付出這筆開銷,安全送醫生。

回到屬於他的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爾斯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