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、7月8日 傍晚時分,台北XXX住宅區域

一位年輕的友人一隻手扛著年長的人,從計程車下車後,跟住宅的社區打過招呼後,兩人緩緩走向某一間方屋前。

叮咚的鈴聲響起,開門的是跟友人年紀左右相襯的男孩子。

三男:啊!爸爸,還有……XXX

友人:抱歉,你爸喝醉了,可以幫我嗎?

三男:好。

這名男子是醫生第三位小孩,醫生共有三名小孩子,長男、次女以及三男,最小的孩子已經跟友人差不多大,其他兩位兄姐也很早就獨立生活,因此醫生的家中剩下妻子跟三男。

友人跟三男,將醫生扶進房間,安置在床上休息。

妻子:對不起,丈夫給你添麻煩了。

醫生的妻子看到丈夫的模樣,難過的表情,一看就能看出,不常喝酒的醫生,每次喝到最爛的時候,都是發生事情才會這樣,身為妻子的她最能明白醫師的內心的煎熬。

友人:不會,我能體會。

三男,謝謝把我爸送回來。

友人:應該的,我沒辦法幫助你爸爸,頂多只能陪伴。

妻子:三男,你先回房間吧,我有話想跟友人說。

三男:好。

三男二話不說,直接回到自己的房間裡。

妻子:能梢坐一下嗎?我弄個咖啡給你喝。

友人:……麻煩妳了。

考慮到今天的聽到事情,大概今晚也沒辦法好好睡覺了吧,喝個咖啡提神也不錯,雖然只是一包泡茶式的咖啡,友人不在乎,在餐桌找個位子坐下。

過沒多久的時間,一小杯咖啡放在友人的眼前。

友人:謝謝。

友人道謝後,妻子則是坐在友人的對面座位上。

妻子:我丈夫跟你聊到什麼嗎?我想知道。

這句說得有氣無力一般,即將面對的事實。

友人:大部分跟之前醫療糾紛差不多的事情,自責加上病患家屬的壓力,還有……醫生被告這件事。

妻子:果然……這樣啊。

友人:之前有發生過一次,我記得……好像以敗訴收場吧?

有人輕輕喝了一口咖啡。

妻子:是啊……對方找了很多律師,上次我丈夫說不要緊,結果敗訴下來賠了將近快400萬左右,不過那次院方願意出一伴的責任,我們負擔只有150萬之多,算勉強過的去,然而我還是認為……沒有道理。

上次醫療糾紛,是化療,一位50歲出頭的男子因為癌症關係,必須住院檢查,長期住院費用,以及醫療費用,最終仍以失敗收場,家屬跟醫院雙方爆發口角,後來就打官司,那一次,醫生也認為自己有很多責任,對方找了律師,而醫師則沒有請律師,當時家庭經濟也相當勉強,妻子是家庭主婦、三名小孩也都還在上學階段。

那次好不容易度過,這次情況可能比上次嚴苛。

妻子:我丈夫不是萬能,每次遇到醫好的人,他們獲得健康,有時還送來感謝的信,很多支持,我丈夫選擇行醫這條路,但沒有想到醫不好的人,那生命宛如扣著自己的內心時,自己有多難過,如今現在社會已經不管人的內心,只想求自己的利益,不肯接受現實,一次又一次的,我有時候看丈夫的疲累,實在是難過。

友人:…………。

友人不知道該說什麼話語,這不是演戲,也不是其他小說中的主人公,會說一些激勵人心的話,甚至改變人的觀點的話,友人辦不到,他只是純粹普通人,看到眼前醫生的妻子含著淚水,確無法表達任何一句,該說什麼?又該怎麼安慰?一無所知,只能選擇靜靜聆聽。

妻子:雖然現在科技的進步發達,我仍喜歡以前的生活,沒有手機、沒有3C,跟小孩子互動很多,陪著小孩子到處走、到處看,以前台灣人情味很濃厚的,隨手人民都會互相幫助、互相打招呼,也能接受眼前所發生的事實,現在僅僅過了30、40年的時間,人情為幾乎都沒了,取而代之的是濃厚的猜忌心。

友人:現實很諷刺對吧,有人說『科技來自於人性』,但伴隨著科技的發展,人們就越懶惰、貪心、忌妒、猜忌,因為人與人的互動轉為透過機器聯絡,這之間就很難看到人的本性跟真心,什麼時候被利用,都不知道。

妻子:科技越發達,然而犯罪率確高高的提升,台灣社會不安的情緒越來越高,說真的……有些時候該相信誰都不知道,大家口言相傳大都是來自網路的話題。

友人:或許,我們人性就是這麼醜陋就說不定。

妻子:大家都忘記了,為什麼要『懷著感恩的心活著』,這個道理……你懂嗎?

友人:我懂,醫生常常也跟我說這種事情,只是別說世界,光是台灣有多少能夠人真正理解這個道理?除非是親身體會到,否則他們認為這是廢話罷了,醫生跟伯母都親身體會才了解不是嗎?

妻子:是呢……這種事情不想體會第二次,所以我們這一代(50年次),甚至我們上一代(40年次),都希望你們下一代不會遇到。

妻子:我們都應該懷著感恩的心,我們人都是再依賴別人而活的,例如,你喝咖啡的杯子,你跟我做的出來嗎?這個社會沒有了服務業,有誰能為我們服務?這個社會沒有工廠,誰來做衣服、工具給我們?這個社會沒有食物,我們該怎麼活?

友人:一樣,社會沒有醫生,病人給誰照顧?沒有了老師,小孩子的教育誰來負責?這些話……現在誰會懂?大家認為做事情領薪水時理所當然的事情,不過真正含意,感謝社會對我們的貢獻,所以我們工作是報答社會,薪水只不過是給予我們能有生存的權力,付出越多的人就該獲得更多的報酬,只不過現在都推翻這個理論,老闆喜歡誰就用誰,價值觀偏差,已經修正不回來了。

妻子:我小時候住的地方,就是沒有食物,農人都死掉,沒辦法供應食物,工廠倒掉,沒有盥洗用品,每天用河水擦洗身體,自己想辦法活下去,有錢人確因為沒有食物而活生生餓死,沒有服務人員、沒有送食物的駕駛員,宛如災難的家屬一般,而且還沒有人幫我們,只能自立自強的活下去,靠著果實,吃土的日子……那真的是……親身體會到的事實。

友人:想到自己會遇到那種事情就覺得很可怕啊,什麼都沒有的年代,有時候看到花錢就是老大的人品,實在是大大的嘆氣,縱使在有錢,當沒有人為你服務、拒賣食物、用品,也是什麼都沒有的人,只不過現在有了法律這東西,這些道理都被否定掉就是,沒有會想這個了,除非開起戰爭,當死一票人時候,才會去理解吧。

妻子:戰爭嗎?唉…………不知道我們小孩會不會遇到,國家哪一天向希臘那樣經濟坍塌的時候,或許就是戰爭響起的口號,要是人能夠早點醒悟的話,那該多好。

友人:是啊,如果人早點體會,那該多好,現代不負責任,逃避責任因素,就是法律無意識下教導出來,真的該說人祐台灣這句話呢。

妻子:人祐?不是天祐嗎?

友人:伯母的反應跟我在酒館反應一樣呢。

友人笑了笑,簡單敘述自己跟老闆談話過程,妻子聽的也認為很有道理,不管是老闆還是伯母,他們小時候生存的時代環境,真的……

不是 我 自己也想的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友人:伯母,接下來有什麼打算嗎?

妻子:這次我會戰鬥,我這邊也會請律師,我必須獲勝。

友人聽到答案,稍微吃驚一下。

妻子:我丈夫盡了職責,只是現實如此,我身為妻子,有必要守護丈夫的尊嚴、孩子的安全、以及這個家,我們並不富有,但我們不能退,現實如此,我們必須做出反抗,不然就跟上次一樣,對方沒有人情的逼壓,丈夫為這個家付出許多,我也該為了丈夫,守護我們自己的權益,所以我打算跟我的小孩子一起對抗。

這個決心的答案,友人也放心許多,現在這個社會沒有良心的話,為了保護自己而戰,是必要的。

自己都無法救的話,怎麼在去救下一人?

妻子:責任絕對不是我丈夫,我丈夫是醫生,不是殺手,社會如果誤會我們,我們也要讓社會知道,是社會錯了,勝算或許不大,但我還是要爭取,為了我的丈夫。

友人:伯母很堅強呢,要是我的未婚妻也能這麼堅定就好了。

妻子:啊…………

聽到友人的回應,妻子似乎想到某些事情。

妻子:你還好吧?婚禮的事我聽丈夫說了,真的很可惜……

友人:別這樣,我已經接受這個現實,雖然有時不願意想起,但偶爾總是、無奈。

友人:我該離開了,在晚可能就沒車回家,醫生還要麻煩你們了。

友人喝完咖啡,起身走向玄關。

妻子:不好意思,讓你想到不愉快的事,丈夫的事,謝謝你陪伴。

友人:沒關係,身為朋友,應該的。

隨後,友人帶著微笑,離開醫師的家,走出社區。

朝著自己的家,回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爾斯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